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组织学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

  2月4日,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信息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学习文件精神,利用易班平台进行线上交流研讨,畅谈学习心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社长栾江江谈到:“十九大后首个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主题,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事业的高度重视。文件聚焦乡村振兴,全面谋篇布局,学习社将积极组织集体学习,努力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

  保送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党员吴思瑾曾参与“农业科研数据银行”科创项目,她说:“文件大篇幅强调了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和相关举措,当代大学生特别是我们西农学子应该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智力、技术、管理下乡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努力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建设性力量。”

  学生党员方晶来自国家级贫困县丹凤县,看到文件第八部分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举措他十分激动:“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今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这给贫困地区巨大鼓舞。”

  学生会主席辛辰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以‘三农’为主题,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号文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详细举措,彰显了党和国家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决心和勇气,青年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学生干部高振宇深入思考了作为农林高校学子自己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应有担当:“我们应该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向康振生、邵明安等扎根农业的科学家学习,弘扬传承西农精神,心怀民生社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农业大地上读无字之书,在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院团工委实践部部长田聪同学曾多次深入农村参加社会实践,他讲到:“越走进农村就越会发现农村和农民的魅力,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积极组织更多的农村实践活动,让更多同学把青春力量注入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伟大事业中。”

  2016级本科生张家铭同学认为:“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西农学子既要关心民族复兴,也要关注乡村振兴。既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要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学好专业文化知识,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

编辑:靳军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