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引导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身上彰显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涵育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健康生活方式,近日,由葡萄酒学院博雅书会举办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在学院党团活动室举行。书会会员参加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博雅书会指导老师王海成副教授参加分享会。 


交流会现场

  分享会伊始,邓亚丽向新会员介绍了博雅书会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并向王海成颁发了博雅书会指导教师聘书,全面加强对书会的指导和建设工作,使书会真正成为学生陶冶情操、提振精神、开拓视野、纯洁心灵的精神家园,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读书和成长需求。

  分享会上,王海成结合自己的读书感悟及梁家河参观体会,率先发言。王海成动情地说:“《岁月》这本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真实。青年习近平在知青岁月中所表现出的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办实事、重辩证、敢担当的精神,值得我和每位同学思考和学习,也启示我们只有到艰苦环境中去,才能在实践锻炼中激发潜能、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打牢成长根基”。王海成还建议同学们处理好专业学习与课外读书、精读与泛读、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的关系,并重视对经典的品读,使读书真正成为大学生活的“刚需”,让读书为成长插上飞翔的翅膀。

  书会同学也踊跃分享自己的感想和启发。2015级康馨文同学感慨地说:“书中列举的青年习近平‘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令人动容,在物质生活、信息获取手段都已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很多人都有学习乏力、思维懒惰的坏习惯,对比总书记当年在生活清苦的条件下仍能自觉做到学习刻苦、思想艰苦,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反思检讨,看看学习上是否太过放松、思想上是否太过安逸,自觉重整行装再出发,更用心去学习,更努力去成长。”2016级任行同学补充道:“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总书记心里装着千百个‘梁家河’,挂念着千百万的人民群众,以躬身实践的‘实干’精神带领我们国家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以青年习近平为偶像,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丹心报国,筑梦前行,成就最好的自己。”

  邓亚丽在分享总结中表示,同学们正值一生中最美的青年年华,青年时期多经历摔打、挫折和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希望同学们怀揣总书记青春奋斗故事带来的启示,在实现自己大学梦的不断实践中,不断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昂扬姿态去找寻属于每个人青春无悔的密码。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