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青春十九大 建功新时代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信息学院团工委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和学院党委部署,严格执行学懂、弄通和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抓关键少数   树学习典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体中的关键少数,是学生中的“火车头”。学院团工委紧抓关键少数,邀请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殷旭辉副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召开团学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学懂讲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引领示范,发挥最大效能,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培养。努力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以此带动普通学生,实现“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基础,做实是要求。学院团工委组织成立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表达能力较强的团学干部担任宣讲团成员,经培训和在老师指导下集体备课后为班级同学传达十九大精神,把好“火车头”,带动整列火车提速度、向前冲。

学院巧搭台   学生唱好戏

  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初心学社两个思政社团,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习研究对象。初心社和学习社采用“双导师”制,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丽、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党青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殷旭辉、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立担任指导教师,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业教师和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共同指导,保障学习社活动既有理论内涵,又有实践行动,理论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学习实效性。以社团为平台,指导学生自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共同续写中华文化新篇章。

联动多渠道   打好组合拳

  贴近学生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特点,联动学院网站、官方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发挥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利用微视频、动漫、网页、H5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打好“组合拳”,将十九大精神讲精讲活。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出镜,录制“齐声读党章,齐心跟党走”微视频。深入开展“理上网来”易班线上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通过在线答题、视频党课、网上留言板等活动深化十九大精神影响。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顶天立地谈信仰》《马克思靠谱》等经典书籍,召开读书交流会,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在微信平台发布《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音频,学生、老师、家长纷纷转发至朋友圈,引发高涨学习热情。通过恰当利用青年学生喜爱的新技术新手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更加精彩更有活力地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了每个学生心中。

  近期,信息学院还将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举办辅导报告,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举办征文、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覆盖到每个基层班团组织和每名学生,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