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培育优良学风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近期,水建学院以培育优良学风为主线,多方面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九一八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水建学院始终坚持每周一次学工例会制度,多次学习探讨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风建设年”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增强学工队伍的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学院通过开展院领导走访新生宿舍、辅导员深入学生自习室、班主任进行思想工作面对面等活动,加强育人阵地建设;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举办纪念“九一八”演讲比赛、官方微信推送“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等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为学风建设工作的持续良性开展营造积极环境。

开展校史校情教育


新生家长座谈会

  建校83年来,学校一代代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心怀社稷,情系苍生,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通过组织2017级新生参观校史馆、博览园,观看我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参观学院水工、岩土、材料实验室等举措,聚焦“第二课堂”,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营造勤学上进学习氛围;通过开展院长书记新生家长见面会,倡议学生通读我校历史教育著作《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举办‘悦’读图书馆文化教育活动等,讲好西农故事,唱响水建自信。

做细专业和职业规划教育


开展主题班会教育

  学院始终将强化人才培养作为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细做强专业和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要求班主任尽早尽快开展学生思想教育面对面教育工作,与学生促膝长谈,明性格,找优势,话成长;通过邀请系主任开展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促进学生初步了解专业设置,做好大学学业规划;通过官方微信“水木思南说”、水建易班等新媒体推送优秀本科生事例,举办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树立身边典型,营造学风建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