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坚持不懈紧抓学风纪律建设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命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狠下工夫,通过强化工作责任制,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多层面多举措狠抓落实,力促全院形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

  细化责任层级落实工作。出台了《生命科学学院加强学风纪律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书记、院长带头的学风督查小组,形成了学院领导-学工干部队伍-学生干部组成的三位一体层级督查体系。9月25日和27日,学院还分别召开全体班主任大会以及全体学生干部大会,将学风建设的具体工作落实落细、逐步形成学生教育管理的网状式脉络,使学生上课纪律有人查、课后学习有人抓、学习状态有人管。

  齐抓共管合力转变学风。从9月28日起,正式启动学风纪律整顿改革系列措施,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学院领导与学生对话制度、辅导员跟班听课制度、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的学业规划指导,从不同渠道、不同层面收集掌握学生学风的基本情况,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使学生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同时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近期课堂考勤,并将考勤结果及时反馈至教学办公室,教学办公室连同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多措并举稳固专业思想。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入学起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专业思想教育,让培养专业兴趣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是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通过开展“名师讲堂”、“探索生命奥秘”、“三生专业介绍”等系列报告会,做好新生的入学适应性教育及专业思想的引导,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增强专业的自豪感和学习主动性。二是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学院暑期启动了第三期“启航计划”,选派了60名学生进入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实验室学习体验。据统计参加“启航计划”的学生中有95%的学生有了自己明确的学业发展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80%的学生学业成绩稳居年级前列。三是针对高年级学生,学院在9月份组织开展高年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工作,针对不同去向的学生制定分类指导及职业规划方案,开展就业形势分析报告会和考研动员报告会,帮助毕业生提前了解就业政策,及时掌握求职动向,使学生尽早树立目标,提早行动,提前准备。

  抓“典”促面营造良好氛围。学院通过树立典型,强化宣传的方式,努力营造人人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一是学院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党员代表,开展优秀学子经验交流报告会,让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学生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学生宿舍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党员宿舍挂牌活动、“星级宿舍”创建。在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建设基础上,启动了“学习型宿舍”创建活动,对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组织“学风、教风大家谈”主题班会活动,让同学们学习典型寻找差距,激发学生向上的动力,形成追赶超越的良好竞争态势,不断扩大优良学风的辐射度和影响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