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启动本科生“1+1领航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年”相关工作,理学院近期正式启动本科生成长导师“1+1领航计划”。首轮“1+1领航计划”在2017级本科生中试点开展,具体以宿舍为单位,为每个试点本科生宿舍配备1名成长导师。

  领航计划成长导师需与所指导学生定期交流,以便深入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指导学业成长;将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引导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等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经常参与学生的业余活动,掌握了解所指导学生的家庭状况、身心健康及学习状态,并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成长;以切实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实现智育与德育的有机融合。

  该计划的启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积极支持。一批师德师风优良、专业素养过硬、政治素质较高的教师积极自愿申请担任成长导师。数学学科刘亚相教授获得消息后第一时间自愿申请担任成长导师并表示,成长导师以宿舍4-6名本科生为指导对象,比班主任工作更具备针对性,应该可以取得更扎实的工作成效;数学建模中心副主任郑立飞副教授认为,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教学是学校公共基础数学教学的“试验田”,专业教育教学成果的提高,有利于全校公共基础数学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