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多举措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新学期伊始,为了提高思想政治队伍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园林学院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学习政策,统一思想。学院定期组织班主任培训,对国家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等进行学习掌握。9月14日,学院邀请新疆内派教师郭长友、努尔模达为班主任进行宗教政策、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学习。郭长友老师从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识和分析我国宗教问题、旗帜鲜明地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以及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不得信仰宗教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讲述。努尔模达老师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方面分享了经验,从思想引领、学业帮扶、民族融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增强“五个认同”,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在培训会上强调,班主任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奋斗目标。

  分享经验,畅通交流。“大一抓生活,大二重发展,大三明目标,大四选职业。”2017级环境设计2班续聘班主任李侃侃老师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如是说。李侃侃、史承勇都是2013级环境设计专业的班主任,送走一届学生后,基于对学生工作热情,他们选择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上,他们将四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及和学生之间如数家珍的友谊故事与全体班主任分享,从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到大四时的就业指导,贯穿整个大学生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良也是风景园林专业171班班主任,他分享了对本班学生所上的“大学第一课”的内容,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并通过活动加深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同时,王书记对全院班主任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提出了要求,希望班主任融入学生中,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突出重点,精准细化。学院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工作,关注重点学生,精准细化对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指导。在本学期第一次全体班主任会上,学院安排了贫困生认定、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排查、思想工作面对面等常规工作,同时对近期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的相关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要求班主任深入课堂,每周提交听课记录,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帮助学生熟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等内容。按照学院“四段式”育人实践内容,即打牢思想育人之基、学习育人之本、择业育人之策、职业发展之功,学院将各阶段学生群体的教育进行了更精准的细化。孙玉瑷书记在跟毕业班班主任交流时特别提出,班主任要帮助毕业班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精准定位,做好个性化、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的目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