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5学院联合举办纪念“九一八”演讲比赛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之际,信息学院联合水建、外语、创新、人文五个学院举办了以“落以警钟 共勉后人”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旨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旨在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荣誉感,深化爱国主义思想。最终有来自五个学院的14名同学进入决赛,现场或悲愤慷慨,或激情昂扬。有选手带领观众一起感受张学良与八千将士被一张“不抵抗”命令所束缚的不甘;有选手激动发问“可有同学亲临万人坑、日俄监狱等名族含恨之所?”;有选手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来展望新一代中华青年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担当。充实具体,生动感人的演讲内容和饱满丰富、层次鲜明的情感表达敲醒了在场观众灵魂深处的爱国情,让大家深切体会到青年人应当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信息学院的王一珺同学在演讲中说,“九一八”作为民族苦难的印记,牢牢刻在了中国人记忆之中,并且要代代传递下去。每年九月十八日,我们都能听到声声警报:中国人要勿忘国耻,奋发图强;这也是一种宣示: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这更是一种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创新学院的杨洋同学感慨道:“九一八”除了让我们从那些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我们强大了,我们才不会被欺负,才不会让那段历史重演。我们要把爱国贯穿到生活学习工作的每个细节中,为国家贡献青春的力量,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奋发图强。

  水建学院的申文静在接受采访时说,真正的爱国,不只是停留在某个日子上,而是具体的行动中。爱岗敬业建设国家是爱国;团结友善与人和谐是爱国;诚信待人做事是爱国;家庭和睦也是爱国。爱国不是轰轰烈烈的战场杀敌,而是从点滴小事中体现我们的爱国之情。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