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3)排兵布阵再出发 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成立

  “杨公社教授为家畜遗传改良方向负责人,PI有罗军、陈玉林、昝林森……”3月21日下午,张涌教授面对近百名畜牧兽医学科专家教师和学校领导,庄严宣布。当天,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建设启动部署会举行,这标志着我校畜牧兽医两个一级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中,联手共进,再写辉煌。


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建设启动与部署会现场

  我校畜牧兽医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曾经有过耀眼的光芒。近年来,虽然成绩不少,但也面临着有“高原”无“高峰”的窘境。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提出依托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集中畜牧学、兽医学两个优势学科,凝练形成牛羊基因工程育种、家畜遗传改良、牛羊营养代谢与饲料科学、家畜重大疾病防控4个学科方向,由中国“克隆羊之父”、动物胚胎工程专家张涌教授领衔,志在打造一个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孵化国际顶级期刊论文、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培育杰出学术人才的战略高地。

  经过近8个月的筹备,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终于建立起来。四个方向的负责人分别是张涌教授、杨公社教授、姚军虎教授和靳亚平教授,有PI团队19支。会上,“群主”张涌教授与方向负责人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向每一位PI颁发聘书。


学科首席科学家张涌教授与方向负责人杨公社、姚军虎、靳亚平签约握手

  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的短期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使牛羊基因工程育种、家畜遗传改良、牛羊营养代谢与饲料科学和家畜重大疾病防控4个学科方向达到国内一流,其中牛羊基因工程育种方向达到世界一流,家畜遗传改良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推进畜牧学学科进入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前列,支撑兽医学学科快速发展。

  “我们要鼓起精气神,二次创业”“这是畜牧兽医学科发展的里程碑”“学科兴,大学兴”,杨公社、靳亚平、陈玉林、童德文分别代表方向负责人和PI发言,表达聚集力量、产出大成果的决心。

  动科学院、动医学院、科研院、国资处负责人也表态,将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成果申报、物资招标采购等方面,给予学科群建设以配合支持。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张涌教授讲话

  张涌教授分析了内外形势,介绍了完成目标任务所应该抓的重点工作。他最后表示,前有劲敌,后有追兵,“让我们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不断创新,突出重围,为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副校长、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联系人钱永华代表学校向为学科群组建付出辛勤努力的首席科学家张涌教授及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对学科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着重就学科群内部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建立有效的发现机制;二要建立有效的支持机制,做到主动支持、精准支持、按需支持;三要加强成果的培育和孵化;四要将“合纵连横”作为学科群成功的制胜法宝。

  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会后,张涌教授带领学科群专家们研究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与发展问题,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