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开启数学教学深化改革模式

  北京时间2018年2月9日6点至2月13日9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在全球同步进行。我校在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任、竞赛项目负责人郑立飞副教授组织下,有17位指导老师参与,2015-17三个年级183名学生自愿组成61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其中在校集中组织参赛35个队。这是我校参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2月11日上午,副校长罗军率领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到理科楼数学实验室3个主参赛现场专门慰问了参赛师生,给大家带去了水果和食品进行慰问,仔细了解了参赛学生的选题、题目难度、模型建立、成员合作、导师指导、竞赛进展情况及竞赛的食宿生活保障等多个方面的情况之后,对学生在假期不畏严寒和食宿困难、坚持留校集中参赛的这种西农诚朴勇毅的精神表示肯定和赞赏,并鼓励参赛学生不怕困难,团结协作、和导师一起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

  随后,罗军率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专门在理科楼E321举行了数学竞赛和数学教学深改座谈会。罗军对各指导老师对建模竞赛的投入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给大家提前送上新年春节的祝福。在简要回顾我校数学教学历史重要性的基础上,讲述了国家领导人和整个社会对基础数学重要性的认识,并提出了面向不同门类学科专业的数学需求基础上的差异化方案修订、教师数学课程教学内涵质量提升、教学分配机制等一系列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问题。农学院胡银岗、理学院张社奇等与会近20名指导教师从各自角度针对方案制定、教学活动等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最后,罗军强调,双一流建设起点高,任重道远,数学教学需要吸纳相关学科专家的意见,多和校内外资深专家联动,加强面向专业人才需求的差异化数学课程的质量标准的制定,花大力气提升队伍质量、开课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我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始于1985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