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2)王绍金教授团队在气调协同射频热处理研究领域获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王绍金教授团队在学校指定的“双一流”学科群建设顶级期刊《Food Microbiology》(IF3.759)和《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 Nutrition》(IF6.077),相继发表论文3篇。

  热处理作为一种高效无残留的物理保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产品及食品的灭菌处理,王绍金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射频热处理杀虫灭菌研究。该研究成果《Influence of controlled atmosphere on thermal inactivation of Escherichia coli ATCC 25922 in almond powder》以低含水率巴旦木中存在的致病菌肠炎沙门氏菌PT30为目标菌,选取高安全性非致病型ATCC25922为替代菌,采用气调协同热处理的方式开展杀菌动力学研究。结果显示,与常规大气中热杀菌相比,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20%与氧气浓度降至2%时,气调协同热处理可显著降低ATCC25922的热致死时间D值,而大于1°C/min的加热速率不影响热致死时间。上述研究结果可为建立气调协同射频快速热杀菌技术提供可靠理论依据。该研究成果由博士生程腾为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通讯作者在《Food Microbiology》上发表。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40002016308978/pdfft?md5=390a9a67919de7d18b0d8597756519cf&pid=1-s2.0-S0740002016308978-main.pdf

  博士生黄智与博士后江昊分别致力于射频加热均匀性改善与微波加热对食品品质影响研究,近期分别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 Nutrition》期刊发表综述文章各一篇,王绍金教授为通讯作者。原文链接: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0408398.2016.1253000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408398.2017.1319322

  近5年来,王绍金教授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及食品的射频热处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先后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在《 Food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 论文数十篇,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王绍金教授本人连续3年(2014-2016)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引学者,该团队相关研究成果为射频加热技术在农产品及食品中的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