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各地校友代表相聚深圳议“双创”

  12月9日至10日,我校2017年地方校友工作研讨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创新之城深圳举行,此次学校派出了年内规模最大的代表团赴深圳参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副校长钱永华、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系负责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白宏伟,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代表、农业科技专家代表,以及全国40个校友会的代表等260余人,就新时期校友会工作和“双创”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会议发来致辞。


校领导赵忠、钱永华、吕卫东在深圳会议上讲话

  因为去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原计划与各地校友代表在深圳的见面未能实现,李兴旺深表遗憾。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2017年完成的“接受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三项大考,以及康振生、邵明安当选“两院”院士的历史性突破,回顾了今年7月在上海所感受到的校友们对母校朴素而真挚的感情。他说,“作为党委书记,我愿意让学校成为每位校友的心灵港湾和精神家园,创造更多机会让大家回母校看看,努力让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凝聚力、越来越兴旺发达。”


校友梁俊乾、马北雁、张义、陈耀祥说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论坛上,钱永华、吕卫东分别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深圳校友会理事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梁俊乾介绍了深圳市创新创业情况。校友企业家诚朴(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北雁、深圳市前景科技创新系统研究院院长张义、甘肃中天企业集团董事长陈耀祥、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权先后分享了创业经历与创新感受。深圳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大一资本董事长王文博主持了校友企业家沙龙,泸州老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姚新建、宁夏金凯信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华、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明、陕西昊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敬民、西安睿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景贤、深圳博为教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锐、大秦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廖加宾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霍学喜、郭海庆、王同川、李盛昭、赵慧勇、陈彤、林振华、王联盟说创新创业及校友会工作


校友王民权、王文博以及示范区白宏伟、崔汉涛说创新创业


校友企业家沙龙

  杨凌示范区创业中心主任崔汉涛介绍了示范区创新创业环境政策。我校大学生创业者“土博士”姜义亮、智慧极客福鑫、纳米博士杨龙、设施创客蔡仕彪、苹果姐田义以及杜仲团队成员朱玲燕就各自团队的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苹果专家赵政阳教授、食品营养专家刘学波教授、农业无人机专家韩文霆研究员、智慧农业装备专家张海辉教授、水产专家王高学教授、神经生物学教授赵善廷先后推介了主要创新成果及相关产品。农业经济专家霍学喜教授在论坛上分析了学校与校友合作的优势,强调了“双创”中应该特别关注的技术进步和关键环节。


我校大学生姜义亮、福鑫、杨龙、蔡仕彪、田义、朱玲燕说创新创业


我校专家赵政阳、刘学波、韩文霆、张海辉、王高学、赵善廷作创新成果推介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教育发展基金会2017年工作情况通报,交流了地方校友工作经验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参观了华大基因研究院、金蝶国际软件集团。

  承办此次会议的深圳校友会作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吕卫东代表学校向深圳校友会赠送了“鹏程万里”书法作品。我校2018年地方校友会研讨会将在甘肃举办,赵忠向甘肃校友会授牌。研讨会上还进行了现场“PK”,2019年、2020年地方校友会研讨会承办权分别“花落”西安和广州。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为甘肃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联盟授牌

  83岁的校友李盛昭拄着拐杖全程参加了双创论坛和工作研讨会,校友廖加宾带着小女儿从东北驾车参会,还有校友乘飞机6个多小时赶到深圳。“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赵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深圳会议让人感觉到亲切、充实和鼓舞。他说,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校友力量是母校前进的不竭动力,希望继续加强校友会建设,使校友会真正成为校友之家、母校支持校友的加油站,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作出新贡献。


与会代表在深圳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