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项目荣获第四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金奖

  12月2日至3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我校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农情蜜意助力贫困蜂农改善生计行动”从200余个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是陕西省唯一获得金奖的公益项目。

  我校农情蜜意志愿服务项目起始于2010年3月,精准对接社会现实需求,关注基层民生,为困难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帮扶。该项目以秦岭周至保护区内养殖中华蜂的蜂农为服务对象,依托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帮助蜂农建立系统的中华蜂生产体系、开拓土蜂蜜市场。志愿者通过防治中蜂烂子病、改良蜂箱、设计商标、打造电商平台等途径,提高农户生产技能及营销能力,持续改善秦岭贫困农户生计,促使增收致富。在团队的持续帮扶下,周至红旗村的蜂农都用上了新式蜂箱,蜂蜜平均产量提高50%,蜂农的人均年收入由不足3000元增长至54000元,使得14户贫困户脱贫,带来66个返乡就业机会。

  本届赛会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7个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旨在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资源配置、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交流平台。参加此次全国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的公益项目共有1.2万多个,经过初赛、决赛,其中10个公益项目获得金奖、40个公益项目获得银奖、50个公益项目获得铜奖。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倡导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将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抓手,成功选树了一批志愿服务典型,培育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重点团队,开发了一批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目前我校有注册志愿者11167名,已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分级分类管理体制,建立起了校级志愿者总队、院系志愿者大队、班团志愿者分队三级管理体系,在基层建设了志愿者服务基地83个,打造了160余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