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

  12月4日,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在北京成立。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共同为“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学院揭牌。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平达(卡姆佐拉参赞代读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兼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霍尔赫·切蒂克高、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屈四喜、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孙其信及赵忠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揭牌仪式后,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先生做大会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除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更重要的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并从其他发展中国家汲取发展经验”。随后举行了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论坛。我校罗军副校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并致闭幕辞。

  “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我国第一所由不同学校发起并参与的机构,旨在依托“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机制,共同推动新型南南合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学院将围绕着国家对外战略的需要和国际发展的需要,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推动新型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将在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通过南南农业合作高端农业人才建设、南南农业合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南南农业技术示范,以及南南农业合作的智库建设为手段,推动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线的新型南南农业合作格局。学院是国内第一所旨在推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农业合作的新的平台,也是国内第一所国际型、综合型、实践型的高端智库跨院校建设的尝试。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