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10月20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讲话。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评估专家组组长黄达人主持会议并反馈意见


评估专家反馈意见

  10月17至20日,由黄达人任组长,四川农业大学原校长文心田,石河子大学原校长向本春,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贾玉革,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处长柳长安,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吉林大学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殷涌光,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影组成的专家组,本着实事求是,促进我校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责任心,深入我校各个层面仔细认真地考察了本科教学工作,4 天共看课听课67次,抽调论文28个专业2013份,试卷32门次3919份,考察了6个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实地走访覆盖了所有二级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问诊、把脉、开方”。

  会上,黄达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评估意见,认为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为我国农业科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教师和教学资源总体上能够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校院两级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制,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和社会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满意的,学校的人才培养效果、培养目标达成度高。随后,黄达人、文心田、向本春、王涛、李崇光、陈光、贾玉革、柳长安、陈清西、殷涌光、林影等11位专家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办学目标与发展目标、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以不同的视角反馈了个人考察、审核、评估意见,并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讲话

  赵忠代表学校在表态发言中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各位专家在连日来的工作中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一丝不苟,通过研究、分析、比对,指出了我们在办学实践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和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可谓是“廓清了病灶,找准了穴位,开出了良方”,这是我们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取得的最大收获,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改革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他表示,学校党委将尽快专题研究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是全校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任务。各二级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公开方案及整改进展。二是及时总结审核评估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上升到制度和文化层面,使其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讲话

  刘建林在讲话中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向全体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专家组反馈的审核评估意见,从高等教育规律、国际国内参照出发,深入人才培养关键环节,落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实际,找问题一针见血、很尖锐,提意见切中要害、针对性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国家级的专业水平和学术水准,达到了“把脉”“诊断”“开方”的目的。他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专家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提高;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表示陕西省教育厅将一如继往加大对学校的支持,助力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会场


评估专家组成员与我校领导等合影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院(系、部、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各职能处室、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全体成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系、部)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学秘书及本科各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