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评论】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未来国家发展举旗帜,明方向,绘蓝图,定方略,聚核心,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体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立足报告:新时代新思想新规划严治党

  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有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对当前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着力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不断总结人民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创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国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的“两步走”战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党领导人民在新时代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部署。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历史性变革,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重要的是有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砥砺奋进,开创了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设成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立足教学:知成就学思想促实践拥护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要凝神聚气认真学习,理直气壮加强宣传,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要求全面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去。

  引导学生认识我国在砥砺奋进中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辉煌成就,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我们要引导学生全面深入认识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发展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勇于担当勇于拼搏。

  引导学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帮助学生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实践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对抹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想敢于亮剑敢于批判,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不断坚定大学生的政治信仰。

  引导学生志存高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代大学生必将亲历见证的发展历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伟大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要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推动我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贡献力量,在实现强国梦、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在党的建设方面成效卓著。我们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要用高昂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看到光明的前景,让我们看到磅礴的力量,让我们拥有坚强的领导。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要求,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