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树木悬挂“二维码” 校园迎来“新导游”

  “二维码长到树上去了,大家快来看一看!”近日,校园树木上悬挂的贴有“二维码”的蓝色树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秋雨的点缀下,更是夺人眼球,吸引了师生驻足扫描,探一番究竟。

  “眼前这棵树是蒲葵还是棕榈?这种树有什么作用?”相信很多人在校园看到形态各异,又极度相似的树木时,心里总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了让师生更加方便、深入地识别树种,近期,后勤服务中心给校园树木佩戴了“新一代身份证”——“二维码”树牌。在原有树牌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制作,增加了“二维码”功能,只要轻轻一扫二维码,关于树木的树种名称、科属、栽植区、等级名、形态特征、产地分布、应用价值、校内栽植区域等科普信息便一目了然,为大家了解树木迎来了“新导游”。

  “二维码”树牌专为我校量身定制,造型别致。为保证二维码提供信息的准确性,所有树种信息均由我校专业教师统一编写、校对、输入。据统计,本次共对我校南北校区、博览园等区域的国槐、银杏、玉兰、七叶树、悬铃木、马褂木等315个树种悬挂了7478块“二维码”树牌。悬挂“二维码”树牌是拓宽师生学习渠道、传播科普知识、渲染文化氛围和发挥校园环境育人功能的新举措,为我校园林绿化增添了新亮点,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师生保护树木的意识。

  在“二维码”树牌设计、制作、悬挂过程中,后勤绿化中心的师傅和相关专业的教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绿化中心的师傅们“双节”期间,放弃休息,连续8天冒雨加班,顺利完成了挂牌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