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在长武站调研时强调: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

   9月27日,结束上午在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的调研后,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调研。

  认真聆听 详细询问 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察看深剖面土壤水热观测试验


察看土样库

  “和老乡关系处得怎么样?”“这个实验和英国洛桑试验站的有什么区别?”……刚到长武,李兴旺便饶有兴趣,“解剖麻雀”式的实地察看了十里铺长期定位试验、王东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重力侵蚀场、深剖面土壤水热观测点、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土样库等研究站建设及教学科研场所,边看边对身边的科研工作者感慨道:“正是有像你们这样敬业的科学家,我国的水土保持事业才有今天!” 

  察看结束后,在与长武站的座谈会上,李兴旺认真听取了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郭胜利研究员关于研究站基本情况、主要贡献和存在问题等情况的汇报。

  李兴旺对长期扎根研究站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整个团队长期坚守做出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有什么困难大家尽管说,能解决的现场处理,不能立刻解决的会后会抓紧商讨方案。”李兴旺亲切地对驻站人员说。大家就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进行汇报,李兴旺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研究。

  吃苦耐劳 无私奉献 坚守“科学”精神


了解果园优化管理情况


听取土壤覆盖免耕试验介绍

  李兴旺谈到,长武站是自己到水保所调研的第二站。5天以前,刚刚去了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调研,深切体会到作为两个国家级野外试验站,能够切实履行和承担国家使命,在野外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取得如此响亮的成绩和创新的工作业绩实属不易。正如在安塞调研中的感受“兴奋”和“震撼”,在此如出一辙,很多成果甚至超出他的想象。

  李兴旺指出,长武站肩负着国家交给的任务和使命,调研中充分感受到了专家教授烁烁发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科学精神”其实是履行国家使命,完成国家需求,科学家们需要在野外恶劣的环境中,运用高智商和高情商完成各项复杂琐碎的工作,并处理好与基层政府、周边群众的关系。同时从驻站科学家身上,看到了科研工作者充满着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科学家精神”,这种精神诠释着科学家们关注生态、关注民生的高站位和大视野,体现出中华民族科学家毫无怨言、乐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这两种精神都十分珍贵,从水保所建立保持到现在很不容易,也是值得弘扬的。

  直面问题 解决困难 鼓励师生不断创新


听取重力侵蚀场实验介绍


与驻站师生亲切交谈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李兴旺谈到,没有谁比水保所的领导和科研工作者更了解所里的情况和需求,对于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下而上提出解决方案是最契合水保所实际的方法。今后,学校会多听所里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帮助水保所解决问题。李兴旺表示,学校一定会创造更好的环境,争取让每支队伍的上升通道都保持通畅,发挥每支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围绕如何解决试验站人员短缺问题,李兴旺表示,学校会针对水保所的特殊情况,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人事制度,调动青年教师参与驻站工作的积极性,也让驻站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得到应有的认可和回报。

  最后,李兴旺表示,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学校、中科院两个优势,统筹解决有关问题,充分发挥研究所独特的体制优势,促进水保所发展。学校也会加大支持力度,支持水保所将各项工作做好,促进长远发展。他希望水保所与学校继续加强融合,做大做强各项事业,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结束已是晚上7:30,李兴旺在长武站职工餐厅与师生共进晚餐,共庆“双节”,为同学送月饼,话家常。他说,自己是工科出身,一直觉得学工科的学生辛苦,但是自从来到学校工作,深切感受学农科的老师同学更加不易。他嘱托同学们除了努力学习,一定要认真学习水保所前辈科学家们热爱和奉献科研事业的精神,因为这种精神会让大家受益终身。

  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党委校长办公室,水保所负责人陪同调研。


与驻站师生合影

  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于1984年,1991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12月经科技部批准,成为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07年入选为水利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2017年成为农业部国家农业环境数据中心监测站。期间也成为陕西省农业科学实验基地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野外科研教学基地。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长武站不仅成为黄土高原南部农业与生态监测、科学研究及示范推广的国家级野外试验平台,而且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教学实习基地。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