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5月15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北绣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校团委负责人和学生代表近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我校2016届博士毕业生朱铭强、2012年毕业生张龙,西北大学的齐昌允,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刘禹含、陕西科技大学张宇五位同学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从不同的角度,用朴素的语言生动地分享了自己从校园到社会、从书本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的励志故事。他们有的是成功的企业家,有的是村官,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媒体人,他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看着讲台上满头白发、为教学科研奉献了一辈子的老教授,仍然为中国林业及杜仲事业产业化发展忧心忡忡,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股把中国杜仲事业做大做强的情怀油然而生。”为了心中的杜仲梦,朱铭强2009年考取苏印泉教授的研究生,在杜仲基础研究和产业开发利用上开始了长达7年的不断求索。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6篇、申报国家专利30项,获得“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英雄”“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等荣誉称号。“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我的公司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公司将立足西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作为,为社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经济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朱铭强表示。

  有人认为,青春是都市繁华,梦想是激扬文字。在现任上海南汇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办事员张龙的眼里,青春是扎根基层,梦想是脚踏实地。大学毕业时,他放弃了保研和去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去苏北基层当大学生村官。参加工作四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超过50余次,受益人数2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600小时。“我的故事,只是全国30万大学生村官之一,此时此刻,还有很多年轻人义无反顾,奔赴到基层,奔赴到祖国最希望的地方去,演绎着一个个别样的青春故事。” 

  2011年以来,由陕西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遴选出在不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9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走进30余所院校,举办了63场报告会和访谈分享活动。全省各高校近4万名师生现场参与,60万余人次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与报告团成员互动交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