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专题:霍学喜: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协工作进行专题讨论

  3月9日至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继续分组讨论,议题是结合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委员履职实践讨论政协工作。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畅谈真知灼见,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就必须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构建交流信息平台、加强提案落实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说,人民政协如何发挥优势开展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良性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建议开展关于政协协商程序的探讨,改被动协商为主动互动。

  住陕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就如何提高协商民主质量发言。她说,协商主题的确定一定要适中。比如“推进城镇化”就太宏观,而如果谈“农民工进城成本怎么分摊”,就比较适中;协商参与者的选择要适合,要选择关注、研究主题,了解相关法规,并且有理性的人参与;协商成果要科学准确地整理出来,然后以提案或调研报告形式向有关部门报送。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二虎说,今年委员提案立案的比例比往年有所降低,说明大会对提案质量要求有所提高。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周新生发言说:“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还比较薄弱,内容还不够充实,方法还不够多样,希望在2014年工作部署中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在发言中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利用信息化手段,广泛反映民意,这一点我很赞成。建议构建政协委员内部沟通交流信息平台和政协委员面对公众的信息平台,便于交流。

  “现在提倡政协委员要即席发言,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多学习、多思考,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元说。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霍学喜在发言中建议,高度重视利用政协平台开展对外交往,高度重视探索协商民主形式和机制创新,高度重视制度设计、体制改革以及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