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杨沛:把每一堂课都当作比赛现场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2000年,杨沛考入我校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作为信息学院选拔的4名优秀学生之一,大学三、四年级以委培生身份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200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同年,为提高教学技能和知识储备,她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已成为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最年轻的副教授。

  从求学者到教学者,杨沛一直留在挚爱的西农。从教13年来,她一直承担“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这门面向全校非信息类专业开设的通识类必修课,这门课程倾注了她极大的心血,也见证了她教学生涯的历程和收获。

  精准“滴灌”

  “同学们,请登录‘云班课’,进行上一堂课的测试。”11月1日下午,身着黑色印花连衣裙,架着黑框眼镜的杨沛迈着轻快的步伐在学生中间边走边说。

  20分钟后,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3个班103名学生在完成2个测试后,开始了“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有关数据库的实验指导课。授课过程中谁有疑问,随时可以举手示意。

  “老师,Excel中IF函数输入没问题,最终结果怎么不对?” 一名女生疑惑地问。“对于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分析:函数语法格式有没有问题?函数逻辑有没有问题?你先试着思考一下,随后把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我讨论。”面对学生的提问,杨沛一般不会直接给出答案。在杨沛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启发学生主动分析、思考与解决,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才能慢慢养成。

  在教学中,杨沛特别讲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于环设专业的学生,结合专业特点,杨沛引入园林规划、家具设计方面的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基于艺术类学生在设计构思、色彩学等方面的优势,杨沛让学生结合课程内容设计作品,如利用Word进行宣传单、广告板、手抄报、书稿等多种形式的创作,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排版的基本方法。对园艺设施专业的学生,杨沛在课程设计的案例选择上尽可能展现现代信息技术在专业中的应用,如在讲解信息处理的一般过程时,她会以农业温室大棚中智能灌溉为例,把抽象的处理过程以更形象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

  这种教学方法把课堂变成了“训练场”,学生成为一线思考和动手的“运动员”,老师成为“教练”——布置任务,指导完成任务的思路和方法,老师授课不是过去的“漫灌”,而是精准“滴灌”。学生不再被动听课,而是有目的地听,为后面动手实践打好基础。

  真心付出

  课堂背后的付出,学生全都看在眼里,爱在心中。

  “我要为杨老师打call。”环艺171班班长刘锦淇兴奋地表示。“老师特别重视我们的建议,‘传统+翻转’的混合教学模式和高中完全不一样,有趣有‘料’。”

  环艺171班马晓萱谈道:“上大学的第一节课就是杨老师的课。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她会一直讲到你完全明白,类似的问题也休想‘漏网’。”

  “杨老师会给积极发言的同学‘发条子’,这是考核加分的‘凭证’。”“我们上课有结合课程的小游戏,每次都不一样,没想到学计算机这么有趣。”“每周日,老师都会给我们在QQ群发最新的学习资料,足不出户就掌握了最新资讯”……谈起杨老师,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

  但学生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眼中的全能女神,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还有两次失利的经历。

  原来,讲课比赛时长不同于往常的上课,时间短、节奏快。杨沛本着展现日常教学状态,两次都是以平日的进度进行,所以2006年和2008年两次都未取得好成绩。

  2012年,杨沛再次参加比赛,在深入反思以往失利的教训后,她通过设计教学环节,精心制作PPT课件、讲稿,结合学院组织资深教师听课后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并利用空闲时间在教室和家里反复练习。这一年,杨沛一举获得讲课比赛一等奖。

  “参赛前,她经常在家给我‘上课’,一起交流探讨。我也会把她的课录下来请我们学院老师‘号脉开方’,每次我把建议带回家,她就像小学生一样详细的记录并仔细揣摩。”杨沛的爱人、园艺学院黄炜老师说。

  重任在肩

  “烹调‘成功’的秘方是:把‘抱负’放到‘努力’的锅中,用‘坚韧’的小火炖熬,再加上‘判断’做调味料。”这是杨沛的QQ个人签名,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大学计算机基础公共课”在高校中不断地被质疑“课程存在的意义”,杨沛与同事们倍感压力,因为他们深知肩负着全校学生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重任,只有勇于创新、不断反思,积极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站在“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满怀自信讲好每一节课。

  “杨沛负责讲授本科生大学计算机基础公共课以来,积极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在课堂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近三年来承担近700学时,连续三年获教学质量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杨沛的同事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沛先后主持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同时积极参与到“学生学业多元化考核”改革项目团队,探索适合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多元化考核方案。2013年以副主编的身份编写适合农林院校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材,2014年正式出版《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程》两部教材。

  面对诸多荣誉,杨沛谦虚地说:“我讲课没有太大的天赋,在课堂上,我就把学生当成评委老师,把每一堂课都当作比赛现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