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冯浩:舞台和讲台的切换生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得奖达人”“学霸” “西农相声界达人”“西农传奇人物”“有态度”“有原则”“风趣”“幽默”“严谨”“认真”“热情”“浩哥”……这些都是植保学院植保专业学生为学院青年教师冯浩贴的标签。

从舞台到讲台

  冯浩,本硕博阶段就读我校植保学院,大学时就是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路走来,一直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多才多艺,尤其酷爱相声表演。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登台,从未中断在各类舞台的展示,因此他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

  2014年留校任教,第一学期就安排了课程,这对舞台老手的冯浩来说,充满新鲜和惶恐,“虽然上课和表演都是在台上说话,但感觉完全不一样。”时至今日,冯浩对他的讲台“首秀”依旧记忆犹新。

  那是给大三学生讲“农业植物病理学”,两个小时,还是理论课。但就为了这区区两小时,上课前,他的授课指导老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黄丽丽要求冯浩必须先写教案、进行课程设计,还在课题组讨论会上与其他老师三番五次讨论,又再三帮他修改教案,经过定稿、试讲,最终闪亮登场。

  如此充分的准备,第一次实战下来,冯浩“手心冒汗,两腿发软”,完全颠覆了他曾经以为的上讲台和上舞台差不多的印象。

  毕竟有着丰富舞台经验,随着讲课次数的增多,冯浩驾驭课堂的能力飞速进步。

  他把科研做得很棒的同时仍将教学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为了培养学生对专业课的兴趣,冯浩着实下了不少功夫,“浩哥上课讲各种真菌,都会把他每次外出积累拍摄的真菌病害照片带到课堂,让我们学习。从专业课讲授一大类病害到实验课进行简单的病原物分离,他的课从来都不是‘满堂灌’,知识点拿捏到位。”植保143班的王伟说。

  “浩哥上课风趣,每节课开场先抖包袱,活跃氛围,尤其下午上课,太提神醒脑了。”对于拥有这样的老师,植保144班的王镜添如获至宝。

  冯浩老师课前一定会将知识的主干总结出来,帮助同学们形成系统性的学习思维,培养大家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且课堂上,他非常注重捕捉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反馈,及时解决大家的困难与疑惑。

  “我们听浩哥讲课格外轻松但又充满收获,除了书本的内容,他会把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我们毫无保留的分享。”植保144班徐若飞感慨。

从讲台到生活

  冯浩不仅把学生当学生,更把学生当家人,在润物细无声中给学生以精神的力量、人生的启迪和智慧的光芒。

  6月刚刚毕业,保送至清华大学的付泽宇已经离校,得知记者采访,专门打来电话表达对浩哥的不舍,他说:“从大一的元旦晚会第一次见面到毕业的三年多时光,每当遇到挫折、困惑,和浩哥通一个电话,聊几条微信,或是吃一顿烧烤喝几杯啤酒,总能让我积极地去面对困难,充满信心与自信地走接下来的路。”

  143班学生酉承城上学期每晚在北校区舞蹈集训,训练结束回南校宿舍不方便,课间和冯浩无意说起自己的烦恼。“我爱人和孩子最近不在,住我家吧”,一句简单有力的话语,让远离湖南家乡的南方小伙儿哽咽。就这样,酉承城在冯浩家住了近一个月,每天早上搭着浩哥的车一起去南校上课。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冯浩在工作生活中,十分注重引导学生既要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有锲而不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耳濡目染,冯浩班上学生郭燕也爱上了相声艺术,学习之余,冯浩也给予她不少技术指导,在郭燕看来,冯老师教她的不仅是技巧更多是道理,比如豁达、开朗、创新、刻苦。开学就大四了,她已经立志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做好一番事业。

  除了常规课堂教学,冯浩还先后指导了14名学生完成了他们的科创项目、科研训练以及毕业设计,喜爱相声的兴趣给了冯浩一颗乐天派的心,对于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做科创经常遇到困难,冯老师每次都特别会安慰我们,让我们直面困难,不要灰心”。144班周毛毛说。

  “冯浩老师像朋友,愿意了解学生,所以我们也更乐意接受他,每节课间,他都会在教室和同学天南地北的神聊一会儿,我们很多想法他都能理解,我们不成熟的地方他也能为我们指出来,所以他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学生高宏帅如此点评浩哥。

  采访中,植保152班何乐乐等多位同学都谈到,每次下课,结束北校区8号楼的课程,浩哥都会问班上哪位同学去南校区做实验,顺道载同学,节节课后如此。

从今天到未来

  在舞台,冯浩希望观众享受他的魅力;在讲台,冯浩希望学生享受他的魅力。“相声界说‘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三年的从教生涯,我越加感悟到,讲台是‘台上有大小,台下无规矩’”如今,游刃于舞台和讲台的冯浩有了更深的感悟。

  三年前,对于是否留校,冯浩也曾动摇过,可他难以忘却的是大四,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时,山仑院士以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在杨凌扎根的感人故事;难以忘却既是老乡又是师爷的李振岐院士将一生扎根杨凌,一生奉献植保事业的故事;更不能忘记的是从大一踏入校门,学校老师对他的精心栽培。

  三十多年的人生路,他始终不忘“我是农民的儿子”,立志一定要解决生产问题,培养更多愿意扎根农村、奉献农业,解决生产问题的好学生。

  在他看来,当老师最“残忍”的就是每年毕业季,送别一个个自己倾注了心血的同学们,所以他很珍惜自己的每一节课、尊重每一位学生。

  作为相声艺术的爱好者,他将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声艺术和课堂、育人结合起来,把自信传递给学生,让学生领会科学研究的实践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力量。

  教书是良心活,育人比传授书本知识更重要,他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时刻不忘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在未来的从教生涯中,他会继续以自身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尽己之责,培养更多愿意为“三农”事业贡献一生的学生。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