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郝国防:青春在泳池里闪光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6月18日下午3点,太阳依旧刺眼。北校区游泳池的水面上浪花飞溅,一群身着泳衣的学生正在随着哨音在池里奋力游动。郝国防老师手持秒表,站在岸边,紧盯着水面,不时指着水面大声喊:“手划起来”“脚打起来”“频率加快”。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即将开始,郝国防带领游泳队按计划正在紧张训练。尽管我校游泳队已经连续三年蝉联陕西高校团体冠军,郝国防还是不敢松懈,本来就少有笑容的脸看着更加严肃,略带沙哑的声音透出严厉和急切。

  郝国防是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2008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同年7月应聘到我校体育部,主讲游泳课,担任校游泳队教练。

  前游泳队队员、现在华南农大读研的动医学院2011级学生张诗璇抽空回校,想和郝国防老师及战友们叙旧,却被老师约到泳池边协助训练。看着老师忙碌的样子,张诗璇说:“从最初的上课到现在的集训,郝老师总是这么认真负责,严厉有加。但严师才能出高徒。”

我的课堂有规矩

  “课堂上属于我讲话的时间你们必须认真听,属于你们练习的时间可以做任何不违反规则的事情,但规定时间一到我会检查,不达标的重复上场直到达标。”这是每学期第一次游泳课上,郝国防必讲的一句话,他说,要给课堂教学定规矩。

  而他定的规矩不止这一个。关于迟到、早退、请假、使用手机、下课纪律、课后安全练习等,他都有严格要求,违者要面临相应“处理”。郝国防表示,虽然自己的工作量增加了,但他不怕麻烦。“不怕学生怨我,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我的用心”。

  之所以对学生这么“狠”,郝国防说是因为西安体育学院导师狄建及夫人杨萍师德师风的影响。当年,两位导师所带的学生在游泳考核时不好好学习,班级有近一半人挂科,对此,导师们的回答是“看不过眼就得挂,咱们不能糟蹋了体育老师这门‘行当’”。这句话让郝国防记忆深刻,他认为,自己的教学风格中有导师的影子。

  机电学院电信专业2014级学生王修远当年的第一节游泳课就被郝老师的这些规矩给镇住了,因为不能下水,又不允许带手机,请求回宿舍被拒绝,虽然心有埋怨,也只好“乖乖在烈日烘烤的池边看了一节课”。王修远后来按要求把这一节课及时补上了,而且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原来只能胡乱狗刨并且惧怕水的她,课程结束时学会了蛙泳,再也不怕水了,她坦言,“多亏了郝老师的严格要求。”

  体育部主管教学工作的任启俊副主任说,正是立了那么多规矩,在郝国防的课堂上,学生们都很专心。

让学生都有收获

  “据统计,每年全国大中小学生溺水而亡的人数远远高于交通事故,游泳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一项生存技能。”这样的话,郝国防总是不厌其烦的讲给初次上游泳课的学生。

  作为必修课,游泳课每学期的课时只有4节。如何在短短的四节课里教会学生有用的基本技能,郝国防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更注意教学方法研究。

  林学院2016级学生姚鹏远忘不了不久前课堂上的一次练习,“郝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带一枚一元硬币,放在地板上用嘴吹,训练我们的爆破式呼吸”。这其实就是郝国防探索出来的“短课时游泳教学法”内容之一。

  虽然只上了两节课,很少接触过水的姚鹏远感觉收获不小:已经由一个旱鸭子变成了一个会游泳的小天鹅。她相信,四节课结束后,“一定会变成一条自由的小鱼”。

  参加工作以来,郝国防在教学研究上小成果频出:主持学校教改课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游泳课分层次教学法实验研究》,发表《公开水域游泳探讨》等5篇论文,主编教材《大学体育健康教育指南》,先后获得陕西省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陕西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以及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葡萄酒学院2015级学生李英哲是“分层次教学法”的受益者。她小时候学过游泳,老师就因材施教:对像她这类具备蛙泳基础的学生教授自由泳。课程结束后,李英哲学会了新的游泳姿势,而且迷上了游泳,她找郝老师要求加入校游泳队继续学习。

赛出西农大风采

  工作后的第四年即2012年,郝国防组建了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游泳队,当年他带领3个男生和1个女生去汉中参加陕西省高校游泳比赛,获得团体总分第八名。

  “竞赛是教学的浓缩。我要把西农大的游泳项目带出去,让陕西高校看到我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忆初心,郝国防显得很平静。

  游泳队在郝国防的严格教导和细心培育下,至2014年队伍梯队建设基本完成,当年就以男女各8名共16名队员的满员规模参加2014年陕西省高校游泳比赛,最终喜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校合校以来游泳项目第一个省级大学生团体冠军由此诞生。

  此后,我校大学生游泳队显示出可贵的拼博精神和雄厚实力:2015年蝉联陕西省高校游泳比赛冠军,其优势扩大到团体总分领先第二名150分;2016年,实现三连冠,团体总分领先第二名161分;2014至2016年连续累计创下男子4*100米混合接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等陕西省高校甲组游泳纪录11项;累计获得省级游泳比赛奖牌93个,其中金牌41个。

  校游泳队现任队长、经管学院研究生卢玮楠说,从当年的4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40名队员,从当年的名不见经传发展到现在的明星团队,这一切离不开郝老师的严格训练与科学指导。

  为学校争得巨大荣誉的同时,郝国防也实现了他的个人价值:连续三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游泳教练员。体育部主任吴继东评价说,郝国防是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

  谈起这些成绩,郝国防表示,这是学校和体育部对游泳课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提到未来,郝国防说他有一个梦想,“希望建一座游泳馆,一年四季都可以给学生上课”。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