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洪波:教书勤为径 育人严为基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走进洪波的办公室,一股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数盆绿植与办公桌椅布局精巧,相得益彰,办公区、会客区、学生辅导区在不足20平米的房间里各得其所,无不体现着设计者的独具匠心。艺术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满满的四大柜书,各种中英文专业书籍琳琅其中,显示着主人的求学上进和博学多识。

  “自己肚子里不装点墨水,怎么教学生?”1984年出生的洪波,是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教授,也是学校2016年惟一破格直聘的副教授。“这是鞭策和激励,我更应该守好教书这块责任田,从良心上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

  教书“勤”为径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这是洪波最欣赏的一句诗。在他看来,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通过勤奋促使自己储备足够的能量,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2006年,洪波本科毕业于我校园林系,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硕博学业,2012年进入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从教,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走上了三尺讲台,为本科生主讲“园林绿地规划设计”。

  从博士毕业登上讲台,虽然经过学校一系列培训和学院老教师的指导,但真正独立面对教室里青春的面庞,洪波还是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表现得不够好。

  “当一名高校老师不易,当一名受学生欢迎的高校老师更不易。”洪波回想起最初的上课生涯笑了笑。“怎么好意思让学生陪着我成长?只有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琢磨上课这件事,才能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才能让学生信服。”

   以教学大纲为基础,洪波围绕课程设计了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到底想听什么,想要什么样的上课方式,这门课程的难点和大家的薄弱点等环节,再通过约谈等方式,让自己的课程更接地气。

  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断在内容、方法、模式、考核方式、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园林绿地规划设计”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2篇。

  “洪波真的很勤奋,要找他,办公室里准能找到。”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屈永建副教授是洪波授课的导师,他说,“这是咱们自己培养的学生,有着咱们学校的显著特征,那就是勤奋踏实,是个潜心教书育人的后起之秀。”

  “园林绿地规划设计”课程实践性强,洪波在实验课程设计上采用“模块+项目”的形式,分组协作;教学考核上取消传统的平时设计作业的考核方式,采用快题设计的形式,并组织专业教师对学生的设计进行开放式评判,逐渐探索出了一个受专业教师肯定和学生欢迎的课程教学模式。

  风景园林2015级1班李陶然对洪波老师的课很着迷:“老师学识渊博,课堂信息里大,内容新颖有吸引力。洪老师已答应做我科创指导老师,很高兴能继续跟他学习。”

  对洪波来说,当一名好老师,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奋这一条路。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他都把时间投入到了教学科研之中,不断地丰盈充实自己,积蓄知识的能量。“要给学生半桶水,自己起码得有一桶水。”

  课堂“新”为先

  专业教师通常都是教学科研一肩挑,以教学推动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是一种工作常态。洪波的教研相长做得有声有色,他的课堂教学,“新”是最大亮点和特色。

  洪波聚焦国际研究热点,主攻景观园林规划设计对室外微气候作用机理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篇(其中1篇论文被ESI高被引数据库收录,被引次数进入工程学(Engineering)领域前1%),EI检索论文3篇。出版专著1部。

  “这很不简单,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学科领域。”园林学院院长段渊古教授评价道,“他的研究非常前沿,主要集中在景观构成和空间元素特征与室外环境热舒适调控机理的定量化研究方面,极大推动了人居环境科学中风景园林学科基础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发展。学院正在围绕洪波和这一新的研究领域,组建团队做强这一领域。”

  课堂上,洪波不断将自己和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中,开阔学生的思维和视野。他打破传统风景园林专业“就设计论设计”的教授方式,而是结合风景园林随时代发展更新内容——从传统的关注景观美化功能逐渐转变到设计对人居环境的改善,借助自己的课题《基于室外微气候评价的居住区景观优化设计研究》成果,在教学中增加了“基于室外微气候评价的园林绿地优化设计流程与方法”章节,将新的内容渗透到教学中。

  风景园林专业2014级1班许佳现在正跟随洪波老师做科创项目——“博览园室外景观对大气悬浮颗粒物(PM2.5、PM10)的影响研究”。“是洪老师课堂上讲授的东西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想对这一研究领域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就申请了学校的科创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已开展一个月了。”

  洪波还在自己筛选的基础上,为风景园林专业学生推荐了100多本园林专业领域的图书目录,鼓励大家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增长见识和丰富学识上。“学习这门课程,你们不仅仅要会做设计,更要知晓如何去评价设计方案。”

  13级风景园林1班高晨昕马上就要毕业了,对洪老师所列的100多本专业书箱目录记忆犹新,“从我们这一级开始的!洪老师希望我们在闲暇之余潜心读一些专业书箱,储备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看来,真的很有用,无论是毕业设计还是找工作,都游刃有余。”

  育人“严”为基

  自古严师出高徒。洪波的博士生导师是清华大学的李树华和林波荣两位教授,正是两位导师的高标准、严要求,才有了洪波在科学研究上的新突破。“从严要求是真正地对学生好,这是我从导师身上学来的。”

  洪波外表温和憨厚,谈吐专业斯文,但对学生的培养却是从严要求。生活上,他对学生平等相待,关爱有加。学生的生日party,他不会缺席;每周的讨论,他会提前准备好水果;野外考察或踏青,饭自然是他请……学业上,洪波却完全是另外一种画风,严谨、严格、严肃。

  14级本科生许佳对洪波老师的“严”深有体会。当时为了赶作业进度,她忽略了许多作图的细节问题,老师发现后及时指出来,她却觉得就那么一点点问题不值得重做,“老师把我的作业打回来四次,直到他认可为止。当时不高兴,现在觉得老师很对,帮我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

  洪波对学生的“严”,学生最后都很服气,因为他以身作则,对自己也要求很严。“身正为师,学高为范。”除非是特殊的事情,他上班从不迟到早退,更别说是课堂或者学生辅导了。

  2016级风景园林硕士生孙腾说,无论我们什么时候来办公室,老师总是在办公桌前坐着。“我们一入学报到,他就了解每位学生擅长的领域,为我们量身定制研究方向。督促我们及早开展研究。遇到与同学的研究课题相关的文献,就会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送给对方,看到与学术相关的和好的正能量文章都会分享与大家,让大家第一时间学习。”

  园林1601班阮芬芬在开学初听了洪波的一次《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讲座,留下了深刻印象。“全英文的PPT讲解把我们震住了,对同学们的提问回答得耐心细致,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我们,鼓励我们日后有学习上或者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去问他。这样的老师,我们怎能不敬佩?”

  无论是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洪波的严尺都是一样的。16级风景园林硕士许敏说:“无论老师多忙,但他对我们的指导却是严谨细致的。他建立了严格的研究室学习制度,从入学的第一周开始,就实行每周一次的seminar;平时的指导,从文献阅读到实验指导都很详细负责,从不马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洪波看来,老师扮演着美味品鉴师的角色,不是告诉学生怎么洗菜、切菜、怎么炒,盐放多少或油放多少,而是让他们自己摸索,在品味与多次的重复加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学习方法。

  年轻的洪波在教学岗位上刚刚度过了5年春秋,他的教师生涯才刚刚起步。“需要学习、揣摩、实践、领悟的还很多,我会以勤为径、以新为先、以严为基,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