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学网》西北农林科大发布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报告

摸清我国乡村发展情况 贡献乡村振兴“西农智慧”

  《科学网》 2018年9月25日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9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了“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该校近期对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除东四盟)及西藏七省区,包括乡村产业、生态、文化、区位等要素开展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的基本结果,以期为我国西北、西藏地区乃至中国乡村振兴分类规划设计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指导价值。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调查工作总体协调组组长冷畅俭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秉承和发扬扎根西部农村“经根本,解民生,尚科学”八十余年的办学理念和学科优势,组织2000余师生,成立了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团队,于7月25日至8月30日,奔赴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除东四盟)及西藏七省区,开展乡村类型与特征所包含的系列要素调查,共涉及65个地级市,国土面积近485万平方公里,总共获得有效调查样本31388个。

  据了解,此次大规模调查在国内尚属第一次。

  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乡村类型可以划分为生态保护型、粮食主导型、特种作物型、果蔬园林型、城郊结合型、文化传承型、乡村工业型、草原牧场型、畜禽养殖型、乡村旅游型和多元发展型11种类型,西北六省区和西藏的粮食主导型乡村最多,达到13014个,其他类型乡村大量涌现,其中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及生态保护型乡村数量分别达到380、654、2572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完成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报告仅是学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此后还将积极推进报告成果落地、开花、结果,依据调查工作发现的“三农”新状况,一方面从大学学科布局和农林大学“立德树人”教育上进行改革与创新,另一方面打造大学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服务模式的升级版,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持续贡献“西农力量”。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9/418030.shtm?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