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农版”《西北乡村调查报告出炉》:我国乡村可划分为11种发展类型 西北乡村中粮食主导型乡村数量最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8年9月23日 

  “西农版”《西北乡村调查报告出炉》:我国乡村可划分为11种发展类型 西北乡村中粮食主导型乡村数量最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杨凌9月23日电(记者 史俊斌)23日,正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西北乡村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该校最新对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除东四盟)及西藏七省区,包括乡村产业、生态、文化、区位等要素开展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结果。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乡村11种发展类型中,西北乡村中粮食主导型乡村数量最多。《报告》为我国西北、西藏地区乃至中国乡村振兴分类规划设计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指导价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了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团队,从7月25日至8月30日,组织学校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及暑期返乡研究生、本科生共2000余人,奔赴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除东四盟)及西藏七省区,针对乡村产业、生态、文化、区位等要素开展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

  此次大规模调查共涉及65个地级市,345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国土面积近48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一半,总共获得有效调查样本31388个,在国内属第一次。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乡村类型可以划分为生态保护型、粮食主导型、特种作物型、果蔬园林型、城郊结合型、文化传承型、乡村工业型、草原牧场型、畜禽养殖型、乡村旅游型和多元发展型11种类型,西北六省区和西藏的粮食主导型乡村最多,达到13014个,其他类型乡村大量涌现,其中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及生态保护型乡村数量分别达到380、654、2572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完成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报告只是学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此后还将积极推进报告成果落地开花,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持续贡献“西农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9/23/content_710194.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