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纳米天然手工皂:用“活性成分纳米化”推动传统皂化行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9月20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纳米天然手工皂项目的初衷就是想为家人提供一款安全、健康的清洁用品,家人的健康从洗手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副教授、纳米天然手工皂项目负责人王林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介绍道。

  9月18日至1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如期进行。经过预赛、复赛的角逐,最终有152个项目进入决赛。纳米天然手工皂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父爱点燃科技创新灵感

  “家里的小孩调皮好动,需要经常洗手,洗手的时候,就难免会用到清洁用品,而市面上大多数清洁用品中的添加剂较多,对人体健康的伤害较大。我是一个化学工作者,就希望从自身的工作背景出发,去开发一款适合于儿童使用的清洁用品。”王林介绍道。

  据了解,纳米天然手工皂是以纯天然农作物及秦巴地区特有中药作为原料,萃取其中的活性成分,并融汇古法制皂工艺和现代纳米技术,采用纯手工方法制成。用瓜果蔬菜皮及中草药作为原料也是纳米天然手工皂的特点之一。

  “我工作在杨凌,这是一个有深厚农业文化背景的城市,我希望用自己的纳米科学知识与之结合,创造出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特色的研究成果。很多农产品中含有丰富的活性成分,具有良好的抗菌、抗氧化功能,而且气味清新宜人,制备成纳米活性因子后,可以有效提高其水溶性,将其与手工皂相结合,可以在清洁的同时实现滋养皮肤组织的作用。”王林说。

  在王林团队的努力下,该项目自2016年开始研究,至今已经成功研发了4大类50余款成果,包括适合清洁皮肤的花皂、奶皂,富含水果精华的儿童皂,美容护肤功效卓著的面膜皂,以及预防和治疗蚊虫叮咬的驱蚊药皂等等。王林表示,该项研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支持下一直在稳步向前推进,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研发成果投入市场。

  用纳米技术创新促进“清洗+护肤”融合

  原料的提取物是清洁用品的功能性成分。提取物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其中水溶性提取物,在细胞中进入和排出的时间相同,就会导致提取物还没有在细胞中释放活性就已被排出,无法达到有效清洗的作用;而非水溶性提取物则无法进入细胞,更无法发挥活性成分的作用。这是手工皂项目面临的两个问题。

  “为了将提取物活性成分作用最大化,我们提出了将活性成分做成了可以融入水的纳米级颗粒,这样活性成分既能进入细胞,又能保证在细胞中释放活性,能有效的提高天然提取物在人体中停留的时间,然后增加它的活性。”王林说道。

  据了解,纳米天然手工皂中含有大量纳米级生物源活性因子,在清洁肌肤的同时,可以有效滋养表皮细胞,清除自由基、抑制有害菌、移除重金属离子,并在肌肤表面形成保护膜,给予肌肤进一步的滋养。“日本、泰国等国家的技术比较发达,各个地方都有代表本地特色的手工皂,但这些地方的手工皂都仅限于以油作为原料,比如用椰子、葡萄籽的油进行皂化,他们的产品价格高是因为品牌价值。而我们的手工皂将中草药、植物天然提取物加入到手工皂中来提升产品本身的品质价值。让纳米手工皂在清洗的同时,能够对皮肤的表皮细胞有更好的修复作用。”王林表示。

  王林还说:“纳米天然手工皂项目的核心是结合了植物源纳米活性因子、生物源高分子水凝胶、人皮肤表面自组装纳米薄膜三项技术。同时,纳米天然手工皂项目还将清洁用品和洗护、养护、美容、护肤的概念融合。目前纳米天然手工皂产品已为大型会议、沙龙等活动定制纪念品,也已经进入市场化销售阶段。”

  “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为我们科研人员、教师提供了让科研成果走向市场的机会,也激发了我们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作为老师,我希望利用这项研究成果,为学生们提供创业的机会,让‘科技+杨凌’深度融合。”王林说。

  原文链接:http://sn.cri.cn/chinanews/20180920/d79ab912-88bc-c70a-6c9a-e8f43f8d7599.html?chinaNewsType=app&menuId=11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