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全国唯一审定机收品种 “陕油28”油菜已推广36.7万亩

《陕西日报》 2018年6月6日 第03版

  5月31日,兴平市赵村镇小田村,一个千亩连片的“陕油28”油菜地边,一台履带式收割机正将刚收获的油菜籽倾倒在小卡车上,旁边众多观摩者鼓掌、拍照。这一段时间,大江南北的36.7万亩“陕油28”陆续机收。推广专家估计,到明年,“陕油28”在全国累计推广的面积将超过50万亩。

  “陕油28”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菜育种专家董振生研究员率领专家团队历时8年培育出的一个双低优质油菜新品种,具有产量高、含油量高、抗倒、抗病性强、成熟期一致性好等特点,更为突出的是该品种适宜机械化种植和收获,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油菜生产中存在的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据悉,2015年11月,“陕油28”通过陕西省品种委员会破格审定,成为陕西首个适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专用油菜新品种,也是至今全国唯一正式审定的机收油菜品种。两年多来,“陕油28”已在陕西、甘肃、江苏、四川等11省市建立示范点50余个。今年全国平均亩产超过200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超过10%至15%。

  今年,江苏省东台市京港镇新曹农场在2000余亩沿海滩涂地种植的“陕油28”,经历了9级大风以及冰雹仍能挺立不倒伏。前不久,来自江苏、安徽、湖北等9省种子企业经营部门负责人、种业界同行及种植大户百余人现场观摩,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陕油28”耐盐碱、抗倒伏能力突出,再加上耐密植、抗菌核病、成熟度整齐、抗裂荚、适宜机械化种植收割、产量潜力巨大等优势,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原文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606/html/page_02_content_005.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