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山仑:关注农业生态脆弱区

《中国科学报》 2018年5月30日 第8版

  几十年来,我一直从事旱地农业和节水农业研究。乡村振兴,我最关心的还是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地区,特别是丘陵地带的发展。

  这里是典型的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在300毫米~550毫米间,灌溉少,是农业生态中最脆弱的地区。很长时间里,由于粮食不够,该区域利用丘陵地区的地形地貌,发展了果树种植、草地畜牧业等多种经营。

  丘陵地区的农民主要发展羊养殖业,畜牧业虽开始发展了,但发展速度比较慢 。国家提出重点发展草食畜牧业,但是配套措施没有跟上,加之产销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因此当地畜牧业发展仍有待加速。

  另一个问题是农村人口的转移和外流。这些地区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农村只剩下老人、孩子,从长远来看,人口的外流让当地规模性、集体性经营的发展受到阻碍,进而影响了农村的未来发展。

  促进当地发展,招才引智十分必要。对于西北贫困地区而言,不仅高水平人才稀缺,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亦同样缺乏。

  在人才配备和人才吸引上,不能单纯追求学问大、知识高,更需要能接地气、留得住、能扎根的掌握实用技术的人才,让这些人才跟当地农民一起发展农业,改变农村面貌。相比于高大上、戴帽子的高科技人才,后一种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人才为乡村发展提供支撑,科技为乡村发展注入动力。从技术上说,一个品种或者某一实用技术的突破固然很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整体的发展方向和技术体系。在该地区,农业、林业、果业、畜牧业等各种产业应该如何合理布局?各产业如何进行结构性调整?这些问题非常值得科研人员深入研究与探讨。

  此外,关键技术仍需要攻关。西北黄土高原地区大部分是旱地,可灌溉面积不足20%。少量的水,如何做到精准灌溉?这需要从科技创新上寻找答案。

  品种问题也是一样,节水、抗旱、抗逆品种的选育,也亟待科技攻关。适宜干旱地区种植的、抗逆性强的品种的选育应该被提至更高的议程。

  当然,科技投入并非“一日之功”,这些不是一两年能够解决的,需要科研人员长期的努力和坚守。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5/335695.s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