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各界导报》乡村振兴战略绘就农村发展新蓝图

《各界导报》 2018年1月29日






 

  1月28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来自民革、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科协、无党派和特邀界别的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踊跃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雷秀娟:优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

  在健康扶贫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构建“一站式”医疗费用结报机制,大力提升贫困地区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措施。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严格掌握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标准,总结经验、完善政策,优先实施生态移民整体搬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避免产业同质化,进一步完善相关支持政策。

  此外,要切实取消贫困县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限制,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建立财政金融扶贫风险防范机制。

  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副主委王春萍:让贫困农户具备更多脱贫技能

  应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扶贫考核机制,减少“书面”考核工作,多看实际成果,结合地区实际设置具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提高基层扶贫工作者的工资待遇,在干部招考、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向基层倾斜,充实深度贫困地区干部队伍。

  新旧政策平稳过渡,应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开启针对扶贫对象的信息反馈机制,妥善解决因政策变化所带来的矛盾,尽可能施缩小由于政策变化而产生的差距。

  应建立健全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渠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拓宽各类扶贫项目的资金来源渠道。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探索“扶贫帮困”新模式

  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会经营”的有农业情怀的“新农人”;农业产业兴旺的关键是特色产业要与县域经济发展相融合,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探索“扶贫帮困”的新模式。

  要做好产业的统筹规划,在原有规划基础上,重新确定核心产区(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和控制发展区,提高产业聚集度,真正实现“提质增效”;要实施乡土人才培养工程,建议多部门联动,将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来抓,出台政策措施,鼓励涉农企业引进人才的扶持政策等。

  省政协委员、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在政策和制度层面形成各行各业支持“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基层切实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具体的方法和路径。

  要加大力度培育职业农民,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要更加充分发挥杨凌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下大力气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载体,做强智慧农业,做大涉农工业,壮大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三农”要素互联互通,建设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产业体系。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姜志德:以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兴旺”愿景的根本途径是打破城乡之间的一切人为壁垒,促使必要的城市要素与农村本土要素有机结合,形成适合城乡消费人群多样化需求的有效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将农村打造成特色鲜明、具有持久吸引力的城市居民旅游休闲消费市场。

  要按照“三权分置”原则,抓好农业用地和农村宅基地的确权工作;大力推进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建设,引导涉农工商企业到农村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广生态循环、绿色高效农业技术,积极打造区域性农产品品牌。

  省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副校长张永红:推进军民融合助力医疗扶贫

  在推进医疗精准扶贫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军民融合机制,针对应急医学救援、重大疫病防控等涉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突发重大事件,健全军地沟通协商机制,完善应急响应预案办法;要做好帮扶地区专业人才培训工作,结合帮建医院实际制定人才帮训计划,加大乡村医生帮训力度,提升专业能力素质;要落实对口帮扶责任目标,统筹谋划学科帮扶,全方位开展交流帮建;要实现需求对接,开展医疗技术帮带,建立健全联合诊治机制,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相关疾病治疗的持续性和针对性。

  原文链接:http://www.sxzx.gov.cn/zxdt/p/16456.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