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西农大科研团队独创三道“防线”防控苹果树“癌症”

《陕西日报》 2018年1月18日 第06版

1月13日,黄丽丽教授踏着积雪赶赴宝鸡市凤翔县田家庄镇示范点,给果农指导冬季苹果树腐烂病防控工作。

  1月10日,雪后初晴。咸阳市乾县梁山农夫果友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新发踏着积雪查看完果园,就回家放心休息了。往年这个时候,他需要和家人为入春后给苹果树刮腐烂病病斑作准备,而今年,因为连续三个夏季给果树喷淋药剂,园子里的腐烂病病斑已经很少了。王新发的闲适,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科研团队教给他的苹果树腐烂病预防办法。

  苹果树腐烂病俗称烂皮病,果树染病后会致树皮坏死溃烂,枝枯树残,丰产期缩短,甚至整树枯死。该病害曾造成我国东北、西北果区百万棵果树死亡,被视为苹果树的“癌症”。

  在腐烂病防治方面,我国主要采用从美国引进的“外科手术”,即刮除病斑,再涂以药物。王新发所在的乾县处于陕西苹果生产的最佳区域,苹果树腐烂病让他和乡亲们苦不堪言。刀刮药涂治疗效果仅为30%左右,而且年年旧斑去,岁岁新斑来。当地有果农说:“谁能治好腐烂病,我就把他当神敬!”

  从2000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黄丽丽和她的科研团队联合国内外相关专家,对苹果树“癌症”进行攻关。历经10多年艰辛研究,取得“苹果树腐烂病病菌分生孢子主要来源于发病病斑及枯死枝条”“树体表面裂缝等也是病菌‘安营扎寨’的主要部位”等一系列重大发现。

  团队据此提出了“早预警、诱抗性、阻侵入、控残体”的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新策略,为苹果树建立了三道“防线”:一是冬季将果园修剪枝和病残枝粉碎或集中覆盖喷药,压低菌源量;二是在幼果期对树干喷淋自主研发的噻霉酮系列药剂,阻止病菌入侵;三是喷施诱抗剂、增施有机肥等,提高树体自身免疫力。

  “以前只是对病菌‘作案’后的现场进行‘打扫’,治而无防,现在提前阻‘敌’于家门之外,有治更有防。”王新发说。他们合作社的近千亩苹果矮砧密植园是黄丽丽科研团队在陕西建立的防治示范基地之一,目前腐烂病得到有效控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从2010年起,黄丽丽科研团队先后在环渤海和黄土高原苹果产区建立了103个示范基地,培训各级农技人员和果农50余万人次。近3年统计显示,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新技术示范推广累计1902万亩,挽回产量损失352万吨,累计节约资金12亿元。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宋宝安等国内多位植物保护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黄丽丽科研团队关于苹果树腐烂病防控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该成果为我国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118/html/page_05_content_00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