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信息报》首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西农大召开

《西北信息报》 2017年11月17日 

摘要:初冬的校园遍地橙红金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彩色画卷。11月16日,第一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隆重开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分别致辞。

  本报讯(记者凌旎 通讯员 付文婷)初冬的校园遍地橙红金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彩色画卷。11月16日,第一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隆重开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分别致辞。

  赵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农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革,亟需探索推广模式的升级版。为此,西农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第一家六次产业研究院并牵头组建了相关网络组织,为与会专家学者就实现农业科技服务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携手合作提供了新的命题和良好机遇。

  郭社荣致辞中介绍了杨凌示范区发展近况和成就。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要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特别指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第六产业的核心就在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日本农林水产省原副部长、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理事长皆川芳嗣在讲话中表示,日本千年以前向唐朝派出遣唐使学习中国先进的文化,今天能拜访有缘之地非常高兴。目前,日本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如何维持农村人口的经济发展,六次产业化是非常好的解决手段,今后六次产业化也是非常重大的课题,希望通过论坛,促进交流、共同应对挑战。

  率先提出并创立了六次产业理论的张来武也来到了大会现场,他是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认为,第六产业是产业结构的最高形态,其核心是通过第五产业的文化创意,运用第四产业的平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他指出,六次产业的关键是融合,融合的本质是创新,精髓就是破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生态环境、城乡发展等挑战,让农民共享新时代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效益,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世界上首次召开的六次产业国际论坛,旨在探讨六次产业相关理论、政策和实践,积极应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生态环境、城乡发展等挑战,以便更好服务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新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第二届东亚六次产业论坛将于2018年5月在日本举办。

  原文链接:http://www.xbxxb.com/2017/1117/311080.s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